境容的Live2D教程系列 Part1 03 04

*废话略多,不定期更新,想要学习更有效率的请自行翻阅官网用户手册

*自学研究的野路子经验分享,请勿以游戏业专业制作流程评估

*欢迎大家留言交流wwww


【教程目录】

Part1 Live2D介绍 

0102

0304

05

Part2 原画拆分 

01整体

02头发

03耳朵、眉毛、鼻子

04眼睛

05嘴

06脸

07身体

Part3 Live2d建模

01拆分文件导入

02头发参数

03睁眼闭眼参数

Part4 动画(待更新)




【1-03 需要技能】

制作Live2d主要涉及技能点:

【技能一】以下两个互补,选一个即可~~

绘画★★

主要用于画原图、补动画需要的其他小零件。PS抠图的技能请练到10级(喂


勾搭★★

如果不会画画,或者画的比较渣(像我),也可以想办法刷脸要授权,然后抱住一个画师太太大腿

姿势参考



*插播广告,有没有画小哥哥好看的画师太太长期组队玩耍



当然为了制作方便,很多时候要live2d师补画一些地方,这里不需要太高的画技,能模仿笔触,ps补上色块即可。如果真的一点点都不会画,没摸过数位板一类,的确会不太方便。那时候请频繁骚扰你的画师太太,密切沟通合作(太太,帮我画几笔呗)。



【技能二】

软件操作★

这个没啥可讲啦,基本上学会了就行,这个系列小教程主要讲这个


【技能三】

动画原理★★★

做得动画好不好,生动不生动啦,主要看这个技能。

这说简单也简单,照着参考,多感受临摹也可以,自己拿小镜子表演也行啦

说复杂的话,动画专业那边有好么多专业的理论和书籍,可以找来看看。


【技能四】

透视★★

其实画师太太应该自带这个技能了,不过考虑到非画师的情况,以及透视在live2d里面太重要了所以单独拿出来说。因为制作涉及各种变形,透视如果完全不懂会做得奇奇怪怪。当然简单来讲只要掌握头部的透视就足够了,网上有各种头部的透视图拿来对照着做就行。 



【技能五】

耐心★★★★★

live2d主要是个细致活,一点一点的调整,复杂点的东西整几十个小时很正常,一定要有耐心哇(没耐心的时候看看男神的脸wwww这是考验爱的时候!


【辅助技能】

英语/日语★

软件不是中文版的,但教程会讲常用的按钮是啥意思(我用的英文版),不认识词的也就百度查一下就好,相信小伙伴也不会被这个小障碍挡住w



【必杀技】

爱 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
有这个其他的技能都不重要了……你、一定可以做到的!


【1-04 live2d制作工序】

大体上讲,live2d动画的制作过程分为四部分

1,画原画(或者勾搭原画= =+

2,拆分原画

3,live2d建模

4,制作动画


我们一个一个来说。

【1】画原画

如果你是画师,没啥说的,拿笔开始画吧。

如果你不会画,那就去找一张想做的图,然后摆好姿势,联系画师太太,抱大腿拿到图。

原画在live2d中是很重要的,其实做出来的东西好不好,首先就看原画是不是特别美,毕竟是做动画不是整容,另外考虑到动画制作的时候的变形ooc,大概率会美貌减分,那么就需要一张本身就很耐操好看的原画打底。

有了这张图你就成功了一大半!

这张美美的图也决定了在很累/不想调/好多东西要修的时候能否坚持下去wwww


因为原画需要提前准备,我就把打算以后再讲的原画选择部分移动到这里供大家参考。


【补充知识 原画的挑选】

是的,我们知道,第一条件就是原画要好看。但是只要好看就行吗?


理论上真正的太太应该什么图都能做,但是作为新手的我们还是应该尽量挑选容易做live2d且做出来效果好的原画。

什么样的原画适合 新手做live2d动画呢? 

 

*合适的原画挑选tips

【√】二次元画风,色彩明快,薄涂,赛璐璐那种,线条边缘整齐

【×】厚涂、写实的画风则需要更细致的处理色彩变化和体积感变形,难度高些,而杂乱的边缘或者无边缘的画,在拆分阶段和制作的时候会对新手造成一些困扰


【√】简单平光,阴影简洁明晰,只是头发衣服的遮挡阴影

【×】背光或者其他的光影效果太强,那么随便一动,阴影本身的处理就需要非常多的功夫了


【√】半身像,正面朝屏幕(类似证件照)

【×】其他角度。在初学的时候,不标准的角度会造成透视方面的极大困扰(透视基础很扎实的画师太太可以无视这条)


【√】人物安静站着,没有大动态

【×】虽然是静帧图片,但是那种动势很足的战斗姿态,虎虎生风并且身体配饰漫天飞舞的……并不适合新手做成自然的live2d,而且能做的动作也会受限制很多,想象一下战斗姿态下,右手持刀,左手悠哉地挖鼻孔(等等为啥有这个动作?!


【√】中、短发,没有特别复杂的头发结构

【×】长发哥哥虽然美,想做自然的头发飘动,可就比较难啦


【√】身体配饰简洁

【×】各种零碎装饰物,当然如果你想一点点拆分身上几十个配饰也无所谓啦……


如果你的原画符合上面的条件,那么恭喜你,可以开始下一步【原画拆分】!



*总有一天,我们不再拘泥于这些条件,而要去挑战各种高难度姿势,包括那种双人【哔——】的原画!想想还真有点小激动呢!live2d的正确用法



【2】原画拆分

这是live2d动画制作的重要准备工作。教程将主要对面部五官(重点),头发,衣服的每个部分的拆解方法进行实例讲解,如果你是画师或者自己拆分原画的小伙伴,我希望你能跟着教程同步拆分你自己的文件,这样会有比较好的学习效果。如果你抱了画师太太的大腿,那么这一部分需要邀请画师太太来看。



【3】建模

我个人理解上,live2d建模(或者也可以叫做绑定)是比较类似于影视动画的制作(有这方面专业经验的小伙伴欢迎交流),就是先把一些固定的参数做好(如脸向左向右,睁眼闭眼等),然后在后期动画制作的时候,就调用这些已经内置绑定好的参数即可,而不用每次睁眼都调一遍,好方便是不是?但这也意味着live2d建模阶段的工作十分的繁重,不过动画阶段就轻松多啦!



【4】动画

好了,经过以上几个步骤,你的小哥哥马上就要动起来了!在live2d的动画编辑器里面,编辑他的一颦一笑吧!当然如果你模型建的够好,想让他做其他的动作大概也是可以的www

 

 

这次的教程就到这里啦~不知不觉废话了这么长= =

请大家在制作部分开始之前先准备好一张合格的原画吧!

*原画尽量保证背景与人物分开,线稿与上色分层,拆分的时候你就懂了……

评论(2)
热度(202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境容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