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容的Live2D教程系列 Part 2原画拆分 01 整体拆分

境容的Live2D教程系列 Part 2

~让你的小哥哥动起来~

*废话略多,不定期更新,想要学习更有效率的请自行翻阅官网用户手册

*自学研究的野路子经验分享,请勿以游戏业专业制作流程评估

*球留言~尽可能答疑


【教程目录】

Part1 Live2D介绍 

0102

0304

05

Part2 原画拆分 

01整体

02头发

03耳朵、眉毛、鼻子

04眼睛

05嘴

06脸

07身体

Part3 Live2d建模

01拆分文件导入

02头发参数

03睁眼闭眼参数

Part4 动画(待更新)






*教程Part2部分涉及比较初级的绘图软件使用(如选区勾选,复制图层,补画内容等等,如果没有相关技能,需要自行学习了解,或全权委托画师太太帮忙)


*总体来讲,live2d的质量与拆分的细致程度成正相关,但也不是拆的越细越好,我这里讲我最常做的拆分方式。每个图的情况其实都不一样,我的方法也仅作抛砖引玉,大家在自己的摸索中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小哥哥的拆分方法,如果有不同的思路,欢迎留言交流!


如何画出美貌的小哥哥就不在我的讲解范围了哈,跳过绘制/勾搭要授权的过程,我们就从已经拿到一张美美的原画开始继续讲。

【2-01 整体拆分】

拿到一张原画,首先要分析一下,在现在这个原始姿态下,可以做什么样的动作表情。是的,即使是live2d的魔法也有容易实现和难以实现的动作。例如说原画是个微笑小哥哥的半身像,偏要动成一套板斧三连击是比较困难的(谁要做这个啦XDDD

一般来讲,正常的表情例如生气,大笑,犹豫,脸红什么的,动作例如摇头点头挥手叉腰什么的都是合理范围www

live2d也是可以实现转身的,但那个难度据说很大,补的画不到位效果也欠佳,何必和自己过不去……(而且我也不会做2333


好的,小哥哥在你脑内已经托马斯回旋2周半之后,就可以分析如何拆分原画了XD


分析之后你会发现好像有些东西实现不了:举个例子,脸红,可是小哥哥脸上没有红晕。露齿而笑,可原画是闭着嘴的。想动手,可手插裤兜里了……

这时候你有两个选择:

1,实现不了的就不做了(喂

2,拿起笔,或者戳画师太太,来补充这些缺少的元件(记得分图层补充喔)。


常见的补充有:脸红的红晕,怒的那个青筋,汗滴,眼泪,其他的手势,肢体等等,是的,在一些情况下你的小哥哥要增生出更多的胳膊(……)但初期我建议大家就先从示例文件这种小半身照开始,胳膊手势可以以后再考虑。


补充完了其他需要的零件之后,正式进入原画拆分阶段。


打开PS或sai(看个人使用习惯,我用的sai),去掉背景(如果分层了直接隐藏掉即可,如果没分层……请抠出人物来……



现在你应该得到了一个干干净净的小哥哥,就可以正式进行拆分了。




======下面的部分十分血腥,高能预警,请无关人员退散======


咳咳,其实live2d的拆分呢,就是一个【分尸现场】,是的,为了让他动起来要先把他肢解成一块……一块……一块……


首先,我的习惯是备份一下原画图层(万一切错了可以补救一下)

然后拿起我们的刀,不,是选区工具……


咔嚓一下把他的头(带着头发)从下巴和脖子的连接处切出来,复制一份,再把头和头发之外的部分切出来复制一份




分开之后,会看到每个部分都不太完整,有切割的刀口。


这时候需要分别补充上不完整的地方。

首先,脖子(要画得高出一块)这样在做头部动作的时候就不会断掉了



头发 PS:其实这个头发后面的发辫是画师太太画了的,而且分了层,我假装是自己补的图XDD



*范例图画师太太贴心地没有让他穿什么衣服,如果你们的小哥哥有被头发遮挡的衣服领口结构的话,请想象着头发撩起之后衣服的样子,把它们补充完整(这样头发飘动的时候才不会发现衣服破掉)



现在你的原画应该变成了3个部分

1,背景层(也可以是透明/纯色,这个也可以后期做gif的时候再合成,先不管)

2,头+头发

3,脖子及身体




*图层命名:因为live2d暂时不支持中文,制作的所有图层的命名请使用拼音,英文or日文。



之后我们将分开来讲头部拆分和身体拆分。

那么就请大家从切掉小哥哥的……头部……开始尝试吧~



评论(7)
热度(323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境容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