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容Live2d补充内容1 facerig图层预调整

补充facerig内容,不考虑制作facerig模型的小伙伴可以跳过这部分。

【facerig图层预调整】

本教程提到,会“顺便”教大家做facerig模型,因此在这里我插播一下这个部分给想做facerig的小伙伴。

facerig目前支持的是live2d2.0的文件格式,但是咱们是拿3.0的软件来做,于是就会导致一些转版本时候的bug(

我遇到的经常是图层显示不正确。

psd导入live2d之后,默认的图层都是500。3.0里面做是没问题啦,但是显示到facerig那边就会各种的bug……例如这样


是的,我从小哥哥的表情上感到了内心的纠结(x


具体啥原理导致的我还不知道,但解决方法就是手动把图层的数字调整一下。

为什么在现在调整,是因为目前每个图层还没有单独的绑定参数,等绑了之后调整,就要每个参数点都修改,很麻烦。(也许是我修改的方式不对,欢迎大家交流)


步骤如下:

【1】设置材质图。

在顶部的菜单里选择材质图


然后选择材质图大小,一般2048的差不多能都装下(装不下就弄大一点,ctrl+shift+R调整材质图大小)

然后会看到图片都自动排在里面了,如果边缘挤在一起产生遮挡就不好了,这时候可以输入间距margin后的数值,然后再让软件自动排一下材质图automatic layout。

具体数值每个文件不一样,大家自行尝试。总之最后调节成每个部件没有交叠就行。




【2】导出facerig预览用文件。

打开live2d文件,另存为->2.1的moc文件(这是facerig能认的版本)


【3】预览模型

先下载一个叫做live2dviewer的软件

下载页面

里面下载viewer和adobe AIR,先安装AIR再安装viewer,等两个都装上,就能运行了。



安装OK后打开viewer,把那个生成的2.1的moc文件拖进去。

在live2d的viewer里观察

嗯,已经发现问题了,范例的小哥哥就是这样的……



我观察主要的bug容易发生在五官(或者说面部遮挡了五官)

观察好问题之后,进入live2d软件,调整部件的层数(就是500那个值)

思路是把脸的层数调低,或者五官调高,总之要让显示正常。

调节方法:

选择部件(如脸)


就会看到在左边的inspector里面出现了一个绘制顺序draw order500,这里改一个数就行,例如450,就把脸的图层从500改到了450。相应的其他图层,脖子阴影什么的,由于图层数字大于脸部,显示效果也不对了,这就需要继续调节。总之就是要调整一串,大概要花上十几分钟吧。

大原则就是,出现问题的部件,要把层级改得与500区别开,要么脸部脖子什么的都调低图层,要么眼睛鼻子嘴的调高图层。


调整之后,保存成2.1的moc,再拖进去viewer里检查。这个调整检查的动作可能会循环往复几次,总有漏掉的嘛,只能继续修(喂

直到viewer里的样子和原画差不多


这样的话做facerig应该就没问题了。

 

PS:真遗漏了哪里做完模型还是可以调的,就是需要调整的地方多一点,会比较麻烦。


插播完毕~


评论(3)
热度(11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境容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