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容的Live2D教程系列 Part3 Live2d建模 02头发参数

度过了个沉迷雷神3无法自拔的周末XDDD

====

境容的Live2D教程系列 Part 3

~让你的小哥哥动起来~

*废话略多,不定期更新,想要学习更有效率的请自行翻阅官网用户手册

*自学研究的野路子经验分享,请勿以游戏业专业制作流程评估

*球留言~尽可能答疑~


【教程目录】

Part1 Live2D介绍 

0102

0304

05

Part2 原画拆分 

01整体

02头发

03耳朵、眉毛、鼻子

04眼睛

05嘴

06脸

07身体

Part3 Live2d建模

01拆分文件导入

02头发参数

03睁眼闭眼参数

Part4 动画(待更新)





从这次教程开始,每做一点参数我就会调一点动画出来,小哥哥慢慢动起来会比较有趣吧XDDD


live2d我主使用2种调节变形的方法:

一个是用变形工具来调整图形元件,一种是直接调图形元件上mesh的点。

因为变形工具在理解上稍微复杂一点,初期,我们先学习几个使用方法2,仅仅使用网格mesh点调节就能搞定的参数。

首先,我们来制作头发,使用的就是调节mesh点的方法。

首先选中一块要飘动的头发,如刘海。



在参数面板parameter这里选择前发运动(hair front move)这个参数


这个参数,我们需要三个点(正常,左飘,右飘)。点击增加3个点


可以看到参数变成了这样,出现了3个绿点

正常的状态就是我们头发自然下垂的状态,而这个中间状态就是原画此时的状态。因此我们需要制作的参数,只有往左,往右飘的两个参数下头发的样子。

这里需要用到一个辅助调节mesh点的工具,在顶部的工具栏里,选这个


然后点那块刘海,根据头发的走势,从根部一直点下来几个点,布线(注意,这是把一个辅助变形的工具绑到头发的网格上,此时被绑的网格会显示成蓝色线,如果绑错了注意ctrl+z,想删掉某个点按住alt再点就能删了。


绑完之后把工具切换到选择工具。


现在准备工作已经完成,我们开始做参数。

先做往右飘,点一下最右边的点,现在这个部件的任何移动都会记录在这个关键值上,而其他的两个绿点(中间,左侧)不受影响。


然后在图片操作区域,拉动刚绑好的辅助工具,把头发形态做成往右飘的样子。如gif图示意。调出大体的样子之后,还需要点那些很小的mesh点调调细节,需要耐心一点。



调节完成之后,同理做往左飘的参数。记得这里要选择最左边的点。



然后调节头发到飘到左边的状态。

两个参数都调完之后,拖动参数轴,应该是这样的效果



按照同样的原理制作完所有需要这样飘的头发部件的飘动。

这里我讲个补充3个内容:

【1】如果头发块的样子不是长条状,单独绑一条辅助线比较难以调节怎么办?答:那绑2条就好。

中间断开想重新绑第二条的时候,先切一下到选择工具,再切回去辅助线工具就能绑了……

最后范例文件的头发辅助线我是这样做的




【2】如果原画的状态不是参数的中间值怎么办?例如说头发画的就是往左飘的样子。以范例的后发,发辫为例,本身是有往左的角度的。


如果以这个为中间值,再继续往左,和往右,整个看起来就好像受了地转偏向力一样一直是歪的(等等哪里不对

那么我们转一下思路,如果把这个原画的初始状态作为“往左”参数,然后我们制作“往中间”和“往右”怎么样?

完全没问题呀!

这里就需要注意制作的点要选择中间

和右边

最左边的那个就别动了,保持原画的角度。

如果想要默认模型的状态保持原画的样子(即发辫在默认状态下是往左飘的)就在参数面板中改一下参数的默认值。


然后找到发辫的参数,把默认的default改成往左飘的-1



【3】如果小哥哥的头发分块比较多,简单的前发侧发后发的参数不够用怎么办?以范例来说,有左右两个刘海,中间一块头发,后面一个发辫,我不喜欢两个刘海同时摆动,希望每个刘海有一个单独的参数,那么我们就要新增一个参数轴。方法如下:

在参数界面的下方,有个新增参数轴new parameter,点一下

给新参数轴想个名字name(自己看得懂就行了,注意别用中文)ID是系统里认的地方,用默认的也行,自己打个也行,只要不和现存的参数ID重复就OK。参数的范围,一般头发摆动的,就在-1到1之间就OK了,默认位置default写0。点击OK新的参数轴就生成了。


如果后期想改参数轴的名字或ID也没事,在参数面板这里进入设置settings


里面找到想改的参数,直接改即可。


补充内容到此结束~

依次做完所有需要动的头发。随便用这几个头发飘动的参数做一下动画,已经可以实现这样的效果的gif了喔!



评论(9)
热度(28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境容/Powered by LOFTER